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社讯>新闻速递

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赴太仓开展支社联动活动

时间:2023-11-26 点击数:

1119日,秋高气爽,九三学社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六个支社的部分社员赴太仓开展了支社联动活动,此次活动由四支社牵头组织。

上午,社员们来到位于太仓明德中学校内的吴健雄故居,缅怀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先生,并瞻仰吴健雄墓园。1912年吴健雄出生于江苏省太仓浏河镇,是世界著名的核物理学家。1957年她用β衰变实验证明了杨振宁、李政道提出的在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称不守恒定律,杨振宁、李政道因此获得1957年诺贝尔物理奖。李政道教授评价道:“健雄先生不但以自己在物理学领域的辉煌成就闻名中外,而且以自己的爱国精神和崇高的品性享誉当代,堪称世人(尤其是女士)的楷模、华人的翘楚和后学的典范”。社员们参观了位于明德中学紫薇阁的吴健雄生平事迹展览。吴健雄先生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崇高的科学事业,她对科学真理的不懈追求,坚忍不拔的崇高品格,博大的爱国情怀,对物理学的卓越贡献,都将在人类探索自然的历史上留下光辉印记。健雄先生不矜夸,尚自然,端庄优雅,机敏睿智,谦虚和蔼,平易近人的风范是我辈学习的榜样。



然后,社员们参观了位于浏河公园的朱屺瞻纪念馆,感受国画大师朱屺瞻先生的艺术魅力。下午,社员们游览了太仓沙溪古镇,体验人杰地灵的江南水乡热腾腾的烟火气。

撰文:冯洁,摄影:杨伟国,徐勇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