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社讯>新闻速递

九三人之家举办“美丽的蝴蝶”科普讲座

时间:2023-11-21 点击数:

2003111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九三学社委员会“九三人之家”在徐汇校区盛宅二楼会议室举行科普讲座,邀请九三学社社员、农业与生物学院退休教师孙兴全做“美丽的蝴蝶”与蝴蝶书签压膜手工制作活动。会议由社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李元超主持,30名社员参加了活动。



蝴蝶以其身美、形美、色美、情美被视为吉祥美好的象征,被历代咏诵。蝴蝶品种达一万三千多种,为记录物种多样性、保存物种的相关信息,蝴蝶标本的采集和制作不可或缺。孙兴全老师有45年采集、制作蝴蝶标本的丰富经验,不仅能还原自然状态下蝴蝶的形态、结构和特征,还将蝴蝶制作成美丽的蝶翅贴画、漂亮的艺术书签和精美的蝶类标本瓷盘。

3.jpg

孙老师从蝴蝶的生物特性、分布、收集、研究价值等维度全面介绍与其相关的知识。蝴蝶不仅有漂亮的双翅,还是植物异花受粉的重要二传手。孙老师还穿插分享了许多有关蝴蝶的轶闻趣事,给大家以美的享受。报告后,还传授蝶书签的制作技术,气氛热烈,大家在互动中享受到了蝴蝶自然的美和艺术的熏陶,体味到了建设和谐生态社会的重要意义。

撰稿:艾晓杰,摄影:王纪平、杨伟国


相关推荐